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科学家成为偶像,让“科学”变成“渴学”

2020-11-03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钟南山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数不清的青年人都以科学家为偶像,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们对科学以及科学精神的追求在增加。青少年对科学愈加向往,科学变成同学们“可学”的课程,再变为“渴学”的兴趣。把科学家当成偶像,让愿意从事科学事业的优秀青年越来越多。

  科学变“可学”,学校家长齐发力。老师和家长应该充分认识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不再以学科分数为孩子成长的唯一评判标准,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学习氛围。

  科学变“渴学”,增加趣味引兴趣。让孩子们先消除对科学的刻板现象,比如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科学家团队将科技场馆内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带入学校,与学校内容及活动趣味结合起来,让孩子渴望了解实验背后的原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吸取体育教育发力过猛出现的千元“跳绳培训班”的教训,别被功利成碰瓷的“磕学”。让青少年掌握基础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实验兴趣,享受科学学习乐趣,最后养成科学思维思考习惯才是教育的最优目标。

  我们实现民族富强的伟大“中国梦”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创造,只有让更多优秀的科学家成为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并为之努力奋斗,才能让社会充满科学氛围,才能给时代注入无穷的创新动力。毕竟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拥有了怎么样的名声,而是为世界作出多少贡献,创造了怎么样的价值。(文/翟广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