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提升文化两创力量,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2023-06-14 17:31: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打造文化“两创”新阵地,铸就文化文艺新鲁军,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的阐述,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山东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厚重的文化底蕴。今年,“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蓝图徐徐铺开,五条文化轴线涵盖的五条体验廊道,既构建山东文化“两创”立体空间,又以创造创新创意赋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依靠文化“支点”撬动齐鲁大地崭新未来。

  文化两创的新模式是传统文化的关键。文化的进步是历史的规律,文明汇聚力量,文化成就辉煌。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大省,有着独特的齐鲁文化资源,在文化两创的新模式下,山东聚焦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追求,以文化“两创”实践,着力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山东是孔子的故乡,以孔子为首的儒家哲学对于整个民族性格的形成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影响着整个世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的国际性人文综合论坛。山东在“创”上用心,立足特色,为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内涵,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文化两创的新形象是传统文化的基础。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山东以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契机,增强国家间文化展示,深化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增进文明互信互敬,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明发展进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深入开展古典文明的比较研究,在思路创新中,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的升级,更为一座城市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

  文化两创新形式是传统文化的基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山东敢于创造,善于创新,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比如,山东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广泛开展人文学术交流合作,从互惠互利中寻求合作共赢。深耕文化“两创”,挖掘无限潜能,山东强化科技支撑,以文化为底色,打造更多新场景,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羽翼更加丰满有力。

  文化两创是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与世界接轨的渠道,同时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反思,甚至能够说是一种职责,我们只有在内外同时发力,才能够激发文化两创的力量,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让山东文化走出区域,走向世界。(文/田艺格)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