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要并行

2023-07-21 22:06: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诸多挑战。然而,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是我们民族的根基和灵魂。因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的负责。

  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不展现出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积累中所形成的独特智慧。它们不仅代表了中华文明的瑰宝,更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卓越贡献。

  然而,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一定的挑战。许多传统技艺面临失传风险,传统价值观也面临着被冲击的风险。因此,我们需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首先,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教育。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它凝聚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包含了丰富的哲学、道德、艺术等。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更能够塑造我们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同和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才能使其得以传承和发展。学校应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让学生接触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社会各界也应通过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传统文化。

  其次,要通过创新与推广,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接轨。在推动传统文化传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灵活运用新媒体和互联网技术,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例如,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最后,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我们应该积极与国际组织、各国文化机构进行交流,共同举办文化展览和艺术节,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并行,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让中华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让每个中国人都为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而骄傲。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于晖)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