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创新并举,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2023-07-21 21:18: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泱泱中华,万古山河;探古追昔,何以中国?近日,“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从千年古都出发,乘中华盛世启航。本次主题宣传,以文物、遗产、文字为魂,用技术、平台、应用赋能,发布了一系列网上主题宣传项目,线上线下联动传播,用浸润着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激扬精神、凝聚力量。

  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 " 软实力 "。本次 " 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 " 网上主题宣传为契机,用 " 一把手铲 " 和 " 一片甲骨 " 的故事讲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唤起 " 我心归处是中华 " 的文化自信。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慢慢静下心来体验学习非遗创作,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千年的底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同时要不断丰富文化发扬形式,创新传播路径,加大传播力度,从传承中汲取前行力量,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伴随着《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只此青绿》等舞蹈的出圈,打破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壁垒,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最近爆火的《长安三万里》更是带着观众走进了唐朝李白、杜甫等一众诗人的身边,见证了诗句的诞生过程,唐诗的神韵和时代的风貌也在一帧帧精美绝伦的画面中得以展现。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这些出圈的传统文化展现形式,带我们“走进”传统文化,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节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孕育出更具内涵的蓬勃生机。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深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澎湃力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文/张小南)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传统文化中华传承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