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正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熠熠生辉

2023-09-20 16:18: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古今、联通中外,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催化剂”,把握好兼容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坚定自信、凝心铸魂,聚“传承之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稳步前行。传承是文化创新的根基,发展的关键,是充分发挥文化作用的重要路径,要在历史遗迹和传统书籍中不断探索未知、探求本源,文化发展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与发展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中华民族最原始的精神基因,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断从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要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下足功夫、做好文章,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流动起来,让文明活起来,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重视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建设文化强国、推进复兴伟业。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聚“创新之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繁荣发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才能源远流长,但是也要保持着彼此的“独特性”,文化自信既源于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又离不开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赓续创新,在创新中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敦煌博物馆,让许多珍贵的文化宝藏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使其重焕生机;西安大唐不夜城,以商业为辅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巧妙结合,千年古都的风华在不夜城中如展开的画卷;《长安三万里》,让诗词文化与电影产生灵魂碰撞,古风古韵、传统服饰中考究的纹样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华优秀文化在古典墨香与现代数字科技碰撞之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了信仰之美、时代之变、人民之呼,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聚“融合之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浪潮中独占鳌头。“一枝独绽,纵美亦不成春,千芳争妍,方得春色满园”。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只会让文化成为一潭“死水”,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包容融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在交流中借鉴,在借鉴中融合发展,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激活其生命力,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底蕴的基础之上,将历史与现代交织、新潮与古韵碰撞、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结,我们当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焕发生动光彩。(文/胡新光)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