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 涵养“小满”方能日渐“饱满”

2021-05-21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尚书》有云:“满招损,谦受益”小满时节,小麦正处于灌浆时期,麦粒将满未满、将熟未熟,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满而不盈,满而不溢古人对小满节气的命名,无不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年轻干部要细细品悟节气中蕴含的智慧,将“小满”作为最好的状态,始终保持戒骄戒躁、稳扎稳打的前进姿态,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方能以最好之青年,成就“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让青春的“籽粒”沐浴阳光雨露,在“灌浆”中日渐“饱满”

  年轻干部的“小满”状态,是虚怀若谷的谦逊心态人唯虚,始能知人小满,籽粒开始灌浆,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我们党的发展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年轻干部要始终持谦逊心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以一颗“虚心”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这样才能接地气、通下情,知晓群众的“圣贤意”,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做决策时对准“靶心”。木鱼虚心,钟鼓空腹,年轻干部要时刻修炼“空杯”心态,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的律己之心,不争小得、不谋小利,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在虚怀若谷中增加群众本领、涵养干事智慧,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素质党性修养

  年轻干部的“小满”状态,是脚踏实地的前行常态。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小满时,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农作物茁壮成长,农民们无不满怀期望,等待着收获。农民最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源头活水”,也要觉秉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的前行状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到实践中去真刀真枪干,在每一次锻炼中“集腋成裘”、对每一件小事“小题大做”,方能理清思路,如“钉钉子”般精准发力。无论是搞调研还是写材料,年轻干部都要时刻保持专心专注,要以一颗“专心”心无旁骛钻业务,以“安专迷”精神学深悟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让干事创业在由量到质的飞跃中走的更稳、做的更实。

  年轻干部的“小满”状态,是直面风雨的斗争姿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小满过后,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意味着开始进入大幅降水的雨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少不了险滩暗礁,如果没有一股子“抓铁有印”的狠劲和“蚂蚁啃骨”的拼劲,难免迈不开步子、趟不出路子。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当以直面“风雨”的斗争姿态,下实“硬手段”狠拔“钉子”以舍我其谁的豪迈气势“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主动在“风雨”中淬炼,以“奋楫者”姿态“涌”往向前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年轻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不退缩、不推诿,以一颗“狠心”打开局面,积极应对每一场风险挑战中,不断增强“实战”能力,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