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春分三候,党史学习勿等候

2021-03-19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古人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当前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展开期,各级党组织要抓住春分时节,开启学习新篇章、创新学习新方法、畅通学习新思路,悉心筹备教育活动,为广大党员备好党史学习教育这份精神大餐。

  一候玄鸟至,开启党史学习新篇章春分时节北方天气变暖,在南方越冬的燕子又飞北方开始新生活。学习最重要的是方向,要明确党史教育的大方向,定好内容范围、紧扣教学目标,开启党史学习新篇章。要紧扣百年党史主线,围绕重要精神开展深入学习。须知学习永远在路上,要明确学习目标,不仅在组织专项培训班开展系统教育,更要利用设置线上视频课,鼓励党员随时学,进而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达到时学时新的效果。

  二候雷乃发声,创新党史学习新方法春分时节天气转暖,雨水增多空气潮湿春雷滚滚党史学习教育要如同春雷般响彻大地、滋养万物,就要有惊雷般的学习成效。要创新学习方法。要创新课堂设置,深入田间、工地厂房开展党史教育,让基层党员从身边的历史变迁中学习领会伟大精神要优化课程设置,贴合工作实际,将党史教育与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相融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促进实际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感悟学习成果。

  三候始电,畅通党史学习新思路从云间凌空劈下的闪电拉开了雨量渐多的序幕党史教育需要更多“火花带闪电”的头脑风暴。每个人研读的角度不同感悟不同理解不同,在充分学习领悟的基础上,要畅通党史学习新思路,坚持在学习中沟通经验,在沟通中碰撞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凝聚行动共识,为党员沟通学习体会交换心得体会留足时间空间,引导党员学党史、会党史、用党史,逐步将党史的精华理念和宝贵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