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潍莱”为“靓丽”中国名片添彩

2020-11-25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岁终将至,喜事延绵。近年来,高铁新线开通已逐渐成为“热门话题”走进人民生活。11月26日,潍莱高铁开通将又阔步迈出地区发展的一大步。

  高铁,是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高铁文化也已经成为出行路上必不可少的“风景线”。潍莱高铁昌邑站的“钟灵毓秀”人文浮雕,平度站的二十四节气地雕实物图,莱西站的非遗文化元素墙体浮雕……车站建设将传统建筑特色及齐鲁文化有机融合。如此“国潮”当下,别具一格的新时代车站闪亮登场,彰显地域特色,打造文化标签,地方文化潜移默化走进大众视角,更是文化回归、文化自信带动了文化软实力的提高。如今的“国潮”回归,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某一领域,更多是包容与兼容。潍莱高铁向我们展现的是更本土的设计,更全球的视角,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的高铁车站文化,站在国际舞台上,彰显的更是“中国形制”。

  “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这是德国人文地理学家拉采尔曾说过的。继山东“一小时经济圈”“一环双核”高铁网之后,又迎来了“两小时生活圈”。潍莱高铁的开通,将构成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同时直达济南以及全国各地,为青荣城际打通了新的发展空间,“新翅膀”带动的不仅仅是人流、物流,更多的是信息流的沟通,城市的发展。比如莱西,原本是青岛城市发展的“大后方”,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再如烟台,作为滨海城市,旅游业应是首当其冲,但却被大众盖上了“旅途一直在路上”的印象,如今潍莱高铁开通,“乘数”效应和“催化”作用带动了“高铁游”的新一轮增长,尝鲜、便捷、省时在不经意间促进着消费,盘活了整个胶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彰显了城市之力。

  “潍”汝与共,“莱”话古今。踏上高铁之旅,为美好出发,谈古道今,带动的是城市的发展,传播的是融合的文化,让我们不负时光,不负期许。(文/井慧)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