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画准政绩考核“标尺”的民生“刻度”

2020-11-09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为官一任,干什么,怎么干?政绩考核就是一根指挥棒。而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怎样衡量政绩?人民群众则是一把重要标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文化的创造者,当然也是政绩考核最权威的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政绩观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领导干部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创造出实打实的、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政绩。

  要聚焦民生指标,在政绩考核中突出“显功”,不搞“形象工程”。《通知》指出,要注重考核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突出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情况的考核。聚焦民生指标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梳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考核领导干部的民生政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能把政绩考核当作“框”,什么指标都往里装,要建立一个全面、细致、准确的民生档案,让考核有科学扎实、精准全面的依据。“人民标尺”上,要体现人均可支配收入、教育支出等反映老百姓生活水准的“刻度”;收入差距、重复上访率等反映社会公平的“刻度”;失业率、最低工资标准等反映社会保障的“刻度”。政绩考核聚焦民生指标,就是要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标尺作为执政的“指挥棒”、决策的“标准杆”、考核的“衡量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就是要引导领导干部多聚焦多发力,切实以更多惠民举措,把教育、医疗、菜篮子等突出民生问题及时解决到位,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民政绩。

  要倾听人民心声,在政绩考核中体现“潜功”,夯实群众“底子”。《通知》指出,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注重分析群众主观感受指标,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在党的执政理念中,一直强调“以民为本”,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干得怎样,是真抓实干还是虚伪作秀,人民群众是直接的受众者,最有感触,也最能评判,是考准考实干部政绩的关键。因此,政绩考核不能只听工作汇报、只看统计数据,搞“纸上谈兵”,也要用好人民群众这把“尺子”,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多问一问、多看一看,在社会各阶层中进行幸福指数、满意度指数、安全指数等方面的民意调查,并将其纳入考核体系之中,实现多双眼睛同时审视领导干部政绩,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考核机制。组织部门肩负考察识别干部重任,绝不能让默默干事的“老实人”吃亏、让只会做表面功夫的“戏精”出彩,要广开言路,走群众路线,切实把“群众心声”当作晴雨表,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检验干部的“正衣镜”、考核政绩的“度量衡”,方能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些形式主义土壤越来越贫瘠,从而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政绩考核对于领导干部起着非常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在政绩考核中突出民生指标,引导领导干部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我们要切实发挥好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考核以民心为标尺、以实绩为考量,方能让广大领导干部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不断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