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1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只有立足新的发展形势,高质量发挥好政绩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等积极作用,才能更加准确地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党的干部队伍才会更加纯洁并充满活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得到更加高质量的持续推进。

  用好指挥棒,考出新成效。政绩考核考什么、如何考,不仅关系干部个人的干事创业方向,更关系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新形势下开展政绩考核,各地务必要时刻保守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工作态度,科学精准地用好政绩考核的“指挥棒”,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政绩考核的首位并贯穿始终,坚决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用好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等多种考核手段,多从群众的口中听政绩、识干部,多角度、深层次地科学掌握干部的工作实绩和“政治健康”状况,坚决不能简单以“优”“良”论英雄,防止吃政绩“大锅饭”,坚持在公道正派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的基础上,考出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

  树好风向标,考出新风气。政绩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科学配备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优秀干部。各地在推进政绩考核工作中,既要把好干部考出来,更要把好干部用起来。要积极释放奖优罚劣的强烈信号,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成绩、有贡献的领导干部,该记功记功,该奖励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该批评批评,该处理处理。从根本上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沉疴痼疾,坚决不能让担当作为的实干家埋没姓名,不能让碌碌无为的“太平官”占着位子,更不能让左右逢源的“伪君子”钻了空子,加快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气。

  当好助推器,考出新动力。新形势下高质量做好政绩考核工作,各地除了要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干部政绩考准考实,更要充分释放出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温度,积极探索更多科学适用的容错激励手段推动干部健康成长,让干部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动力。要正确把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反映的不足,要注重推动干部“回炉改造”,强化教育培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对后期改造良好、表现突出的,要适时重新提拔重用,用组织的温度时刻温暖激励着每一名干部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扬鞭奋蹄、砥砺奋进。(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