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短评:从两则新闻看家庭教育得失

2021-05-11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的一生中,道德品格对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要么是你的宝库,要么是你的绊脚石。

  近日,“上海迪士尼噗噗熊遭男童捶打肚子”和“河南南阳11岁男孩戴面具帮奶奶卖樱桃”两则新闻,让我感触很深。
  同样是孩子,难道差距真的那么大吗?素质真就是天生注定的吗?其实不然,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家庭的教育和成长的环境。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确实,相对恶劣的生活环境可能会让孩子更早地懂事。但只要有穷困潦倒的环境,就可以锻造高尚的品格吗?当然不是,迪士尼男童无故“殴打”噗噗熊后,家长置之不理,甚至为孩子开脱。生活中,确实有些家长对孩子一味地纵容溺爱,而自己也成了孩子变成“问题少年”的幕后推手。真到了触犯法律的时候,后悔也晚了。
  可以说,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庭教育才是至关重要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孩子成长的风向标和导航塔。
  在此也想奉劝各位父母,日常生活中要以身作则,在各种原则性的问题上严格要求,拒绝一味放纵,真正为孩子指引好前进的方向。(文/张元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