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商场圈养活禽 博人眼球应有分寸

2017-03-2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近日,有市民在朋友圈发消息称,为何在商场里可以圈养活禽?而这一进行体验式消费展示的商场是广州时尚天河商业广场。商场里养鸟又养马,到底好不好呢?有市民认为,这种展示挺有趣,但也有人表示,商场太嘈杂,对动物不好。(326日《广州日报》) 

  不仅有孔雀等鸟类,还有马等大型动物,如果不是周围琳琅满目的商品,喧哗的人流,真不相信这样场景竟然出现在商场里。对于这种行为,商场方面的解释是,放置动物的初衷就是商场要给消费者提供体验,展示有观赏性的东西,也就是说,这种设计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聚拢人气,以达到经济效益的目的。 

  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理念,将动物当做道具,借助动物促销,不仅无法起到提升消费的目的,还可能砸了自己的招牌,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给动物造成巨大的伤害,也给公共健康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因此,这种行为应该立即叫停,并且追究相关责任。 

  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态势下,很多商家都别出心裁,在促销上下功夫、做文章,打出各种促销手段,有的打折,有的降价,有的赠送,可谓五花八门,商场也不例外,在市场压力下,纷纷出招,吸引消费,可是,促销也需讲究方式方法,讲究社会效应,至少不能低俗,不能违背伦理,挑战道德底线,不能违法,可是这家商场却采取养鸟又养马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给动物和禽类成长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也给公共健康和安全带来不小危害。 

  首先,很多动物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这样更利于他们休息和成长。可是商场是一个嘈杂的场所,不仅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而且人来人往,将孔雀等禽类置放在这种环境下,供人们观赏,很容易是孔雀遭受到惊吓, 这样显然不利于其健康。这一点,商场内一些鸟类闷闷不乐,无精打采就是很好的证明。 

  再者,动物毕竟是动物,一些动物身体携带着很多病菌,而且动物粪便不仅污染环境,也很容易导致疾病流传,虽然商场声称,每天有专门人员负责喂养、清洁和消毒,也会定期进行检疫,但是不能让人感到放心,因为动物身上一些病菌是很难发现的,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传播。退一步讲,即便要吸引消费,创新发展,也完全可以采取摆放动物模型的方法代替,这样安全又环保,不也能起到吸引消费的效果吗?还有,一家商场竟然养鸟又养马,具不具备饲养资质和条件,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这些都需要追问和彻查。 

  跨界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发展趋势,跨界创新未尝不可,但是,应该恪守基本的道德,尊重生命,爱护市场,这样的跨界才能得到公众的欢迎和支持,也才能赚取利益,否则,将适得其反,得不偿失,被市场所抛弃,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