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直播抓“老赖”刷屏,折射群众新期盼

2021-04-30 1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跑了,跑了,从后面翻墙了,追追追。”这是日前山东冠县法院开展“老赖难逃”行动中出现的一幕。在这场近7个小时的直播抓“老赖”行动中,各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150万人次,点赞数量近120余万人次。评论区被“法官辛苦了”“抓得好”“解气”等观点刷屏。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就有一批“老赖”,故意拖延履行或拒不履行判决义务,使胜诉当事人手中生效的法律文书难以落到实处,给法院和当事人带来困扰。

  一案失信,处处难行。近年来,随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建立和信用惩戒的开展,针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持续加码。人民法院不仅充分发挥刑事制裁措施在提升执行工作权威、推动解决执行难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与各部门合作,借助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做到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全面覆盖,还经常通过公示、直播这种“曝光”“亮相”手段,让“老赖”与网友“见见面”,形成高压态势,让“老赖”付出应有的代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正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才使得直播抓“老赖”等司法行动、涉法新闻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且广泛引发关注。

  而这,也更加要求承载着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政法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开展好当下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文/田成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