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直播带货不是直播“带祸”

2021-04-19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直播带货存在多少水分?近年来,电商直播行业迅猛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观看人数虚构、销售数据造假等问题,被蒙骗的人不在少数。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点名直播带货,虚假宣传、货不对版、售后维权难等问题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日渐凸显。 

  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分享、互动的优势使人们的生活变得随时、随地、随身,直播购物、直播上课、直播吃饭逐渐兴起。作为一种崭新的卖货方式,直播可谓是近几年带货的最佳方式,发展势头迅猛,仿佛万物皆可直播,全民皆是主播。直播带货不仅形势多样,又能最直观的看到产品状态,并且还能邀请当红明星艺人进行互动,消费者能从中感受到线下购物所不具备的乐趣,迅速成了一种新兴业态。直播既成常态,但一些低素质主播和无良商家的涌入,导致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产品真假参半等现象层出不穷。人气是买来的,销量是刷出来的,粉丝也是虚假的,同时售后没有保障、投诉维权无门,上当受骗的消费者更是苦不堪言。 

  然而一个新业态的初期总归要经过“野蛮发展”阶段,直播带货的诞生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解决了不少人的生活、就业问题,催化着行业快速发展。面对乱象,我们无需失措,更不必一棒子打死,而应该对症下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消费者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对于虚假信息进行辨别;平台、商家和主播则需树立责任意识,不能只看到有利自身的一面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商家更不能为了跟主播多合作而放任不切实际的数据。无规矩不成方圆,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将造假者纳入“黑名单”,斩断违规者的利益源头,让直播带货不再是直播“带祸”。(文/张竞文)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