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家国情怀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2021-07-14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7月1日,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重大的日子。这一天,全国上下同贺党的百年华诞。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天安门广场上激动人心的画面,我的脑海里,出现的是“家国情怀”四个字。

  一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或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鞠躬尽瘁,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不谋私利谋公利,不计小我济苍生。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这种情感,我个人理解为是一种厚植血脉、托举未来的家国情怀。这种家国情怀,穿透百年时光走到现在,更走向未来。

  夏明翰的三封家书中,有深沉的孝悌忠贞情怀,有深沉的爱国救民情怀,有深沉的奉献牺牲情怀。2013年8月1日,山东聊城莘县古云镇王堤口村,耄耋老人王冠英正式入党。他说,自己在90岁这一年“又一次焕发了青春”。2020年疫情袭来,各条战线上的抗疫勇士,有逆行冲锋的英勇无畏情怀,有舍小家保大家的坚守为民情怀。2021年3月7日,有着70多年党龄的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93岁离休“警花”乔秀峰,颤抖着拱起双手,连声谢党恩,感谢党的关怀,祝贺党的百年华诞。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0响礼炮响彻云霄。

  党和国家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将进步的福祉,契合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细微感受之中。无论是白发苍苍成为“年轻党员”的王冠英,还是戎马半生不忘党恩的乔秀峰,抑或是奔走在小康路上的新生代农民,他们激动、兴奋、感恩的背后,是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也因此,更多的中国人,从幼童到青年,从中年人到老年人,和他们一样,砥砺强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这种情怀,已然融入了血液、铸入了灵魂。(文/赵艳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