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直播,构筑政民互动的连心桥

2023-10-17 09:11: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能够顺利办理业务,得益于医保政务直播提供的流程指导。”岳阳县筻口镇村民彭飞近日到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特门申报业务,不到5分钟办妥相关手续。(10月16日 湖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直播+”的火热,各行各业都开始加入直播的热潮,同时也激发了政府部门开办政务直播的热情。双向的互动交流不仅能够增强民众的认同感,而且也进一步扩大了政府的影响力,畅通沟通渠道,构筑了一道政民互动的连心桥。

  据报道,为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湖南省岳阳县为例,该县以省市“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以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打造合规、安全、可靠的“政务直播”新型服务平台。

  与传统的图文内容相比,网络直播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既直观又具体,更容易引发用户互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政策,网络直播可以及时地反馈群众的疑惑点,通过在线交流实时答疑解惑,提升群众的办事效率,形成政府与企业、群众沟通的新渠道。

  政务直播之所以能走红,一方面是时下民众对于政务公开的注意力有所提升,参政议政的意识和需求有所增加,更加注重自身的诉求表达与民主权利的行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政府的与时俱进和开放性思维,更加接地气,拉近了政民距离,同时,也体现了政府一贯以来的以人为本。

  基层治理工作中,很多具有创意的举措之所以半途而废,不在于创意本身,而在于行事仓促和谋事不周。在更大的范围内推行“政务直播”之前,地方政府需要对直播的内容、程序、时间、频率、媒介、预算、可能影响及其应对措施制定详细的规划,上述问题只有充分考虑并统筹规划,才能保证政务直播的生命力。

  当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屏对屏”还是“面对面”,群众最看重的是问题能不能得到明白解答、事情能不能得到切实解决。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升级,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为民服务初衷。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办为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文/文艳)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