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凝心聚力固成果,行稳致远谋振兴

2021-04-13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围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持续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下牛力、使牛劲巩固脱贫成果。还要秉承“躬身入局,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乡村振兴,更要将脱贫心得转化为振兴方法,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以昂扬姿态奋战“十四五”新征程。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力求固本培元。“沧海横流显本色,关键时刻见真章”。在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之际,必须清醒认识到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存在功亏一篑的风险,决不能因胜利而自满、因成就而懈怠,更不能萌生“全胜已获,无需努力”的想法。要不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奋勇向前的干劲,乘胜追击、顺势而为,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尽心尽责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用情用力为基层办实事好事,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好、巩固好、拓展好。
  “厉兵秣马,踔厉奋发”,稳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力求行远自迩。相较脱贫工作的突击性、针对性、福利性,乡村振兴工作具有持久性、整体性、普惠性特点。我们要完整把握新时代乡村建设特征要求,通过调查研究、考察交流、问政于民等方式,弄清摸准村居村情怎么样、产业优势是什么、发展短板在哪里。坚持立足村情求实效,突出优势谋发展,围绕短板促提升,有针对性的做精做细特色项目,有重点性的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有目的性的补齐增强短板弱项,切实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学用相长,融会贯通”,将脱贫心得有效转化为振兴方法,力求守正出新。“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艰辛繁杂的脱贫工作中,年轻干部养成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学会了说群众话、办群众事的工作方法,提高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能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时,要认真传承赓续优良作风,精进改善工作方法,巩固提升技能本领,切实将开展脱贫工作的宝贵经验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成熟方式,推动村居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还要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奇招、使巧劲、求实效,力求创造性的破题解难,确保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标准的建设现代化农村。(文/刘永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