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三农”之实效 助推乡村振兴之发展

2022-04-25 16:4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提高站位,切实把“三农”工作抓到手上,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三农”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要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不能因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对此项工作有所放松。帮扶干部还是应该经常性深入脱贫户家,了解脱贫户的近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症下药,防止脱贫户返贫。

  做好“三农”工作,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方式。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近年来,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民以食为天,提高粮食产量,降低生产成本,最好的办法就是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当下全面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就是对农业生产方式的一种创新,通过成方连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既能提高粮食产量,又能降低生产成本,关键还可以让一大部分农民解放双手,拓宽收入来源渠道,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做好“三农”工作,耕地保护是关键。“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拥有14亿人口,但仅有18亿亩耕地,从这个比例算起来,耕地就成了我们的稀缺资源。但仍有部分人员,试图跨越耕地红线,在耕地中建设畜禽养殖大棚、建造别墅房屋,对于乱占耕地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我们的耕地,保护好我们粮食的命根子。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国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初期阶段,举国上下都在为全面迈向现代化而奋斗,我们更要深刻理解“三农”问题,时刻抓紧抓实,以“三农”之实效,助推乡村振兴快速发展。(文/李福军)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耕地工作农业生产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