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坚持人民健康至上 打造高质量民生幸福标杆

2021-03-11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人民健康至上,为提升民生幸福“加重砝码”。长期以来,民生保障始终是块短板。现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00万亿元,“民生砝码”的重量,也在与日俱增。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和5元,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央连续6年提高补助标准。提高补助标准不仅减轻了大病患者的医药负担,为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资金保障,还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持,让“民生砝码”更严密更厚实,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坚持人民健康至上,提升民生幸福“衡量标准”。民生工作的成效,既是衡量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的标准,也是衡量执政党对人民群众是否有真情实感的标准。从2015年到2019年底,中国人均寿命从76.3岁提高到了77.3岁,基本医保覆盖13.5亿人,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基本药物数量增加到685种,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和真真切切的成绩,充分彰显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的优势和活力。
  坚持人民健康至上,为提升民生幸福“再续新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中国即将由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为中心,譬如在公共卫生方面,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加强患者规范管理和健康指导,加大体检普及,使其成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手段。当前,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共产党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为生命接力,在疫情防控中迸发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民生幸福是杆秤,秤锤是人民,秤杆是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要把“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一步一步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文/梁译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