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中国的抗疫历程必须被铭记

2020-06-09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铭记,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人民的敬畏,是对未来的警示。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竭为民之情、倾众人之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6月7日,国务院新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白皮书,四个部分、约3.7万字,真实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充满着艰辛与努力,也蕴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疾风知劲草,烈火淬真金。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科学决策,医护天使、疾控人员、公安民警、社会志愿者、社区干部等不惧生死、逆向而行,14亿中国人民积极配合、群防群治,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中国抗疫巨著级史诗。既是经验教训,也是力量源泉;既是告慰逝者,也是激励生者;既是历史财富,也是未来警钟。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全世界人民都应该铭记。 

  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快速反应到联防联控,从作出艰难决定到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中央派出督导组到进入常态化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推动疫情防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用时一个多月初步遏制蔓延势头,两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疫情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三个月左右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14亿中国人凝心聚力构筑了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支援武汉,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万余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不分男女老少,不论岗位分工,党员资源捐款,干部冲锋一线,群众鼎力相助,始终万众一心、坚韧团结,中国力量更加气势磅礴,中国速度更势不可挡,中国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践行大国使命,始终同世界人民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开展高层对话,分享疫情信息,加强科研合作,疫情防控“中国方案”成为世界各国阻击疫情的有效法宝,中国的朋友更“铁”了,“朋友圈”更大了。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必须放下傲慢与偏见,尊重科学与事实,携起手来精诚团结,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福祉,维护世界繁荣发展,维护国际道义良知。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民族。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抗击疫情的这段历史必将载入史册,这段历史也终将成为我们砥砺奋进道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