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筑牢思想防疫“隔离墙”

2020-06-03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上紧思想“发条”,筑牢思想防疫“隔离墙”。

  坚持底线思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小小疏忽虽然不受关注,但可酿成大错,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面对复杂多变的防控形势,如果疏忽大意,在一些小的细节上不注意、不警惕,那么这些细微漏洞,就可能“开枝散叶”,导致前功尽弃。党员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医疗物资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常存忧患意识。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常怀忧患之心可以增强人辨别是非的能力,促使更加谨慎地思考,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必须坚持忧患意识,提高警惕,才能从容应对。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各种征兆和苗头中发现蕴含的重大风险,抓住要害、果断决策,进而做出有效处理。着眼长期来看,需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工作机制体制,特别是要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此基础上,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应急医疗救助机制。

  保持常态观念。经过前期的奋斗,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病魔一日不除,防控就一日不能松,任何厌战和懈怠都会让工作功亏一篑。要着眼防松懈、防疲劳、防烦躁,搞好思想发动,让党员、干部、群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投身战“疫”之中。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将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持续把好关、守住门、管好人。并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面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