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3-09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年党史记录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坚守人民立场、体悟英勇精神、汲取革新力量、传承奋斗品格,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年初心如磐,坚守“天下之大,黎元为先”的人民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翻开风雨兼程的百年光辉历史,我们党从诞生之日便将“人民”二字镌刻在心,将“人民至上”理念深植于情。无论是救亡图存的革命战争,还是发愤图强的艰苦创业;无论是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还是稳扎稳打的现代化建设,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涵养着“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百年党史启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内在需求转化为自己具体目标和行动,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百年筚路蓝缕,体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英勇精神。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国共产党锚定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从举起右拳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开始,“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的方志敏,“不动摇忠贞不贰的意志”的杨靖宇,“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焦裕禄,“舍身忘我,倾力扶贫”的黄文秀……无数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以初心换民心,以对革命的坚定和对生死的无畏,谱写了一部英雄辈出的百年璀璨史。我们要以英模人物为榜样,攻坚克难、坚韧不拔,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顽强意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百年改革图强,汲取“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的革新力量。一部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改革创新史。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发展成为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时代巨轮,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执政党的不竭活力和不懈担当。我们党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持久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它是不断自我革新的伟大政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改革创新的磅礴力量,勇于破旧立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变应变、以新求新,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促进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百年风华正茂,传承“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奋斗品格。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鹏程正举。中国共产党以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带领人民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昂扬向上;一代代共产党人以“马不扬鞭自奋蹄”使命担当,以“让我来”“跟我上”的果敢勇毅,在顽强奋斗中彰显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的历史和辉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回顾百年荣光,我们豪情万丈;展望美好未来,我们心潮澎湃。立足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蹄疾步稳实现一个磅礴、绚丽的中国梦,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赞歌。(文/王景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