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最美芳华

2021-03-05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行必有知,知则力行”,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要争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绽放人生最美芳华。

  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心向党“领航员”。雷锋同志说过,“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雷锋精神最本质、最具永恒生命力之处。信仰信念领航逐梦前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征程,引领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步伐,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淬炼思想、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要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人生,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精神粮食、攻坚武器、实干方向盘,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目标同党的事业、国家命运、民族前途联系起来,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坚守平凡岗位,做永不生锈“螺丝钉”。雷锋同志说过,“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这种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和职业品德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必要的。美德恒久,感动常在,要点燃精神的烛光,弘扬“螺丝钉精神”,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激发爱岗敬业原动力,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要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锐气,做一颗敢打敢拼的螺丝钉,不管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将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出色完成每一项任务,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让党和人民事业永葆生机活力。
  坚持人民至上,做无私奉献“勤务兵”。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50多年来,雷锋始终为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所敬仰,雷锋精神始终是亿万人民心目中的一面光辉旗帜,其核心价值就在于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高尚情操。新时代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要以当“人民的勤务员”为自豪,像雷锋那样具有大爱胸怀,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人。弘扬雷锋精神,要自觉向雷锋看齐,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个人做起,从“让个座”“扶老人”等举手投足上做起,敢于向价值判断没有界限、丧失底线、以丑为美、以耻为荣的人和事说“不”,为社会奉献“星星之火”的正能量,让志愿服务“红色火熖”温暖每个人的心房,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好事要做千千万,爱心没有终点站,学雷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局外人都是剧中人。让我们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争做精神传承播种者,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汇聚成筑梦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文/夏浩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