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传统文化更具“潮”范儿

2021-02-27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的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火了,在网络社会上再次掀起了一波的传统文化的传播高潮。大年初一这场形式新颖的“文化盛宴”不仅开启了牛年新春,也让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跨越千年时空与古代先贤进行了碰撞思想。

  节目以具有“政书之祖,史书之源”美誉的《尚书》为开篇,通过古代读书人伏生与现代读书人穿越时空的对话这种大胆新颖的形式,带领观众回溯到两千多年前,引领着我们遨游在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中,跌宕起伏的剧情更是让不少观众几度泪目,直呼“穿越‘太绝了’”。

  “惟殷先人 有典有册”。浩瀚的中华典籍,承载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见证了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上下五千年,留下了太多的经典,这是中华儿女一脉相承的根基所在,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巅的底气所在。岁月更迭,时光荏苒,如今在市井烟火里、在高楼广厦中,传统文化永远是那“一泓源头之水”,而我们要想更好地传承下去,便要让传统与时代同行,在与时俱进中开拓创新,让传统文化充满“潮”范儿。

  传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肩负的使命;创新,是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故宫文创周边让很多年轻人“种草”,严肃的故宫展现出亲切的姿态;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合,让会动的《清明上河图》给参观者带来了沉浸式体验北宋汴梁“市民”生活的神奇,更让今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在众多春晚节目中脱颖而出……创新,让这些不会说话的古老文化如一位位长者般脚踏时空长桥向我们娓娓道来。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盲目追求“潮”范儿而失去了传统文化本身该有的韵味。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体现了对探寻“源头之水”的渴求,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积淀及追本溯源,决定了我们不能割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在追寻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避免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汉服热、国学热、古风热的升温,不可否认是传统文化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一个表现,而是否真正走进思想?譬如有的人身穿汉服却只为拍照,有的人嘴里念着“之乎者也”却做出为世人所不齿的行为。真正的文化创新不在于形式,而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激发传统文化创新的内生动力。

  对话古人的《典籍里的中国》、触摸大唐的《唐宫夜宴》、探索文博的《国家宝藏》,通过这些对中国智慧的创造性发展路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世代相传。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发展思路,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坚持守正创新,铸就中华民族新的辉煌!(文/周洁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