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就地过年”成为新时尚

2021-02-0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除夕一天天临近,节日的气氛日渐浓厚。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就地过年,意味着有些人不能像往年一样围坐一桌、共话团圆,但是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就地过年照样能让过年变得温情满满。

  疫情当前,线上拜年是时尚的。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无线网络的普及,智能手机走进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老年人也纷纷“尝鲜”,与不住在一起的子女、亲友们定时视频通话聊天,时不时参与短视频直播等等。拜年,作为节日社交活动,也必然如购物、上课、开会等一样,成为互联网的一种场景应用。人们通过线上拜年、云端集会,传递对亲人的思念、对彼此的祝福、对新年的憧憬;线上拜年,没有减少亲情、友情、爱情,而是为我们的感情加上一层“安全罩”,是引领过年的新时尚。

  疫情当前,远离餐桌浪费是时尚的。对于国人来说,过新年往往要邀请亲朋共聚、放怀吃喝,一家人共同举杯庆祝新年这一传统节日。但是,开心团聚之余,我们更要警惕舌尖上的浪费,要考虑各路物资运输的艰难,要珍惜防疫人员的辛勤劳动成果,切实做到不挥霍、不浪费。同时,各地已经发出倡议,要求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我们要响应号召,严控聚餐人数,杜绝餐饮浪费,时刻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疫情当前,履行公民责任是时尚的。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政府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些是强制性规定,有些是非强制性的倡导。遵规守纪,是法治社会中公民的基本追求,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选择就地过年,必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履行公民职责,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防疫消毒等工作,既保护个人、减少个体感染风险,又降低群体之间传染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内防复发、外防输入的背景之下,要坚决抵制将个人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的行为,让遵规守纪、积极配合成为防疫新时尚。(文/于宁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