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克服“年前综合征”要坚持三“不”走

2021-02-07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着急,这事儿年后再说”;“先等等,过完年再干”“现在申请,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临近年关,这类拖延推迟的借口时常出现,看似只是口头语,实则是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

  当前正处在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节点,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党员干部还需克服“年前综合征”,保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放宽、行动不滞后,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思想不松懈,疫情防控容不得“年后再说”。“年后再说”的病根在于思想的松懈,而春节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如果思想出现懈怠很容易让之前所有的防控努力“功亏一篑”。疫情防控是系统工程:返乡人员的隔离观察、定时检测、出入记录,流程严密容不得半点疏忽。要端正工作态度,主动从“年味”中走出来,将春节时间变为防控时间,备好防控物资、列好防控步骤、做好人员登记,保持防控的力度不变、精度不减。要排好时间表格,根据各地区实际风险情况落实值班制度,压实防控责任,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标准不放宽,制定发展规划容不得“年后再说”。当前正处于“十四五”谋篇开局阶段,各项重点任务亟待谋划、细化、落实,容不得拖延怠慢。党员干部不能将春节当作工作的“句号”,相反,要把春节当成接续奋斗的“逗号”,统筹做好休息和工作的关系,坚持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要耐心听取建言,将专家学者、特殊人才、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发展规划的蓝图中来。同时,春节期间是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吸纳优质企业的好时机,要充分利用春节开展“线上招引”,为谋局开篇备足发展动力。

  行动不滞后,巩固脱贫成果容不得“年后再说”。相比于“年后综合征”的收心会、推进会等针对性措施,“年前综合征”更容易被忽视,成为影响工作推进的隐藏“绊脚石”。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减贫成就,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坐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相反,要坚持行动不滞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开辟道路。要下好产业振兴的“先手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扶贫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要高唱脱贫精神,将先进事迹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题材,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脱贫精神,不断激励后来者开辟新事业。(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