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力量!生死救援创造生命奇迹

2021-01-26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名被困矿工陆续成功升井!
  14个日日夜夜,407套救援装备,633人组成的专业救援队伍,在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上演着生命大营救,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莫测阴冷的矿井下,一声敲击钻杆的“生命回响”振奋着人心,一根物资输送绳索牵动着井上与井下,一张张泪目的字条承载着生命的奇迹。当救援指挥队伍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与死神较量之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再是汉字和口号,而是党和国家对生命的无限敬畏和庄严承诺。
  生命的奇迹来源于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这是从600米地下传来的字条。试想,被困深井下14天,这是被饥饿、虚弱、无声、黑暗和恐惧笼罩的14天。但我们从字条上看不出一丝恐惧和慌乱,生死攸关的他们依然选择信任组织、感恩国家。因为被困矿工知道,党和国家永远不会抛弃他们!“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豁得出来”,这既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遇险被困人员顽强坚守的信心之源。危难时刻,党和政府永远是最坚强的依靠!
  生命的奇迹来源于救援队伍庞大力量。“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国家救援队三小时紧急集结奔赴现场,30多人的专家团队指导救援方案,重症医学、营养、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家随时待命。14天,时间仿佛停滞,又在一分一秒流逝。24日,救援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套。钻孔、清障、排水、送风……随着随着救援深度增加,地质结构复杂,救援任务更加艰巨。重重挑战之下的坚持,愈加凸显生命的分量。每一个黑夜,救援的灯光亮如白昼,如同照亮生命的北辰星。即使希望再小、困难再大,救援也绝不松劲,为了生命。
  生命的奇迹来源于对心中信念的坚定。“最想通知家人我们还活着!”随着救生笼罐升到井口,一位矿工双手合十,向救援人员致意。面对此情景,即使在屏幕前的人也难掩内心感动,我们在惊叹高效救援力量的同时也感慨着逆境与灾难面前生命的坚强和伟大。常人可能无法体会在过去的14天里,被困人员在漆黑幽闭、炮烟弥漫的井底经历了怎样的绝望、无助和恐惧,但井底传来的“生命字条”上,不乏“谢谢你们”“麻烦”“请”等字眼,这是内心何等冷静,心态何等平稳才能在绝境中用寥寥百字就将井下情况清晰概括说明。被困矿工们于灾难之下心怀希望,绝境之中不忘感恩,他们用内心坚定的信念和求生的意志为救援注入无限精神力量。(文/甄红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