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安全升井!用坚持诠释奇迹!

2021-01-24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奇迹终于发生!

  1月10日14时,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爆炸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井下22人被困。

  1月10日起,生命救援展开,地上地下600多米的距离,全力加速为受困矿工驱散黑暗。

  极其漫长的一周,无数人的心被紧紧揪住,在1月17日近14时,我们终于迎来第一次见证奇迹的时刻。

  “当、当、当……”救援人员用劲儿敲击通往被困工人巷道的钻杆,“啾、啾……”,井下传来生命的回响。最多的有9声!

  救援昼夜不歇、一刻不停,我们陆续见证奇迹——

  1月17日深夜,通过3号钻孔,井下工人取走给养,传回一张纸条。

  我们得以知道,5中段有11人,6中段有1人,另10人情况不明。

  我们得以了解,有一人在爆炸中受伤,他们急需胃药、止痛药、降压药……

  1月1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再次来到事故现场,通过有线电话与被困矿工通话,“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家顺利升井”!

  被困矿工的坚强,坚定了无数人的信心,而来自全国全省最优秀的专家、最专业的队伍、最先进的设备,为快速打通“生命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又派出5名国家级专家赶赴救援现场,这些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专家涵盖了重症医学、营养、神经外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心理干预等专业,他们将全力做好受困矿工的营养支持、心理干预、医疗救治。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依托已建立联系的被困人员,寻找营救失联人员。

  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这场生死救援就是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不知不觉,我又模糊了双眼,这是自豪的泪、骄傲的泪。

  在600米厚土坚石中打通生命通道非易事,救援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竖井是被困矿工升井最重要的通道,但爆炸后各类线缆交织在一起,障碍物清理量巨大,施工空间窄,清障施工难度大,在距井口340米处遇到7米长的交织障碍物,清障一度受阻,在350米处再次遇到严重堵点。钻孔面临复杂的地质条件,在矿山救援中,打到600米深处的先例是不多的,破碎地层卡钻、钻孔容易偏斜,都导致进度缓慢。而井下透水严重,影响被困人员生存环境,不可预知的情况甚是让人忧心。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经过3天奋战,竖井井筒内7米厚的障碍物突破了;补充给养后,多数被困矿工的身体状况改善了;救援总体方案明确,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分秒必争,加速推进,救援人员在全力为被困工人安全升井排除风险隐患。

  1月24日上午,好消息传来,救援指挥部在4中段发现一名矿工,已于11:13分顺利升井。接下来一批又一批矿工顺利升井,至下午15:17,取得联系的11名矿工全部成功升井!

  付出最大的努力,期待最理想的结果,奇迹源于不放弃,每一个被挽回的生命都是一束温暖人心的光,我们坚信,一束束光终会穿越地下600米的黑暗,冲上地面,在这个寒冬温暖你我。(文/陈桂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