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不抛弃 不放弃!总有奇迹

2021-01-2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瞬间,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时刻。1月24日,备受关注的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四中段1名、五中段10名被困矿工先后升井,标志着救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可谓是生命的奇迹,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预计15天的“生命通道”突然间提前打通,奇迹背后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真切体现,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的生动诠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16支专业救援队、589位救援人员、395台套救援设备……不计成本、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可能让每一名被困矿工升井。14天的漫长期待,336小时的持续努力,从打通救生孔到传来“生命的回响”:从传来希望纸条到输送寄养;从实现通话,到投送小米粥、保暖物质……这场争分夺秒的“地心救援”将关切注入了救援的各个环节,每一个来自地下600米的呼唤都牵动人心,每一个生命的回响都令人振奋。不抛弃,不放弃,就有奇迹!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牢记初心使命,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镌刻在复兴征途上,谱写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中。
  “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两张被困矿工传上来的小纸条中简单的话语透露出,在曙光面前他们寄托着热切希望,在危难时刻相信党,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依赖,党和政府永远是最坚强的依靠。在600米深井的黑暗里,他们面临着透水、浓烟、窒息、饥饿和伤病等威胁,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中,没有人放弃生命的希望,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相互照顾,顽强的意志力令我们折服,每个人都了不起!不抛弃,不放弃,就有奇迹!我们看到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传统美德,生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这份信仰来自于强大的祖国,深深植根于人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救援工作面临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三大“难题”,再加上当地气温寒冷,救援难度前所未有。科学的“3+1”救援方案、国家卫健委派出专家指导……11名矿工的顺利升井离不开救援人员的坚定与不懈努力。井下复杂的清障工作同样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一切为了矿工兄弟”让我们感动于他们的无私无畏:无论白天黑夜,钻机的轰鸣声、切割机的咆哮声等各种声音的交织就是生命的乐谱。100份煎饼、10箱苹果、1900元的水饺,这是当地村民与大家统一战线,支援救援的爱心力量。当一名被困职工成功升井后双手合十表示感谢时,对于大家来说一切都值得。不抛弃,不放弃,就有奇迹!我们看到了在危难之时华夏儿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凝聚力,这份凝聚力古往今来,一脉相承。
  党和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程都留下了“人民至上”的足迹,书写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奇迹,无论是我们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抗疫史诗,还是舍身忘死、逆行出征交出抗洪抢险的人民答卷,亦或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为生命祈福,坚信其余被困矿工定能创造奇迹,顺利升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也定能乘风破浪打赢阻击战,描绘出“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美丽画卷。(文/薛守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