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地心救援”: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感动

2021-01-25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4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取得新进展,已取得联系的11人全部成功升井!

  只有经历无数寒暑的交替,才懂得平安的意义。“最想告诉家人我还活着。”升井后,一名获救矿工双手合十表达感谢!随着获救矿工分批升井,周围不断响起得来不易的掌声。
  “过了腊八就是年”,然而许多天来,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心都被这场“地心救援”牵肠挂肚,无法释怀。1月10日,山东栖霞金矿发生爆炸事故,井下22名工人被困。今天的这则新闻,成为不幸之中的最好消息。
  受爆炸影响,井筒堵塞物汇聚,情况不明。矿井深、岩石硬、清障难,怎么办?从地下五六百米处把人救上来,条件之复杂、难度之高超出想象。经过十余天的持续救援,人们期待已久的喜讯终于传来。
  争分夺秒与死神竞跑,跑出生命的加速度。在科学安全施救方案指导下,救援“两条腿走路”,一是进行原有井筒清障,同时钻机打孔开辟新的生命通道。据统计,到1月23日,现场共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
  不抛弃不放弃,不灰心不泄气。虽然早已过了72小时的黄金时间,但救援队伍每天4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作业。遇到瓶颈时,“地心救援”每向下前进一米都十分不易。“拼尽全力,遇到奇迹”。就在此先,救援人员预测打通生命巷道需要较长时间。然而今天,生死营救在坚持中迎来曙光,一层坚硬的障碍物去除后,生命通道豁然开朗,救援得以迅速加快。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这既是救援者的信念,也是全社会的期待。事故发生后,按照中央指示要求,在应急管理部指导下,山东组织各方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在这场生死考验中,井上人员夜以继日、拼尽全力;井下工人与极限抗争,和鬼魅较力。井上井下勠力同心,创造了被困14天成功获救的生命奇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矿工兄弟,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尽一切努力让被困矿工顺利升井。”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感动,相信科学严谨的组织叠加超越常规的努力,我们必将迎来更多的阳光和奇迹!(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