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救援不停,就有希望

2021-01-18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7日深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现场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井下传回纸条,被困12名矿工位置确定。虽然还有10名矿工兄弟情况不明,只要救援不停,就有希望。曾在稍早时候,事故救援人员收到井下传来的回音信号,广大网友纷纷表示盼平安,这次回传的纸条,实打实给了大家盼平安的有力回应。我们也希望、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救援不停,就有希望。看过媒体报道回传的纸条,估计对纸条内容印象深刻,其中就有一句:“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一张纸条连接矿井上下,一句话体现共同期许。这句话是矿工兄弟的心里话,也是上面救援工作人员的心里话,更是此时此刻全社会共同的心里话。从事故发生到现在,时间不短了,能听到回音、看到纸条确实很不容易:对个人生命而言,在特殊情况下长时间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很不容易;对救援人员来说,同时间赛跑,克服困难、连续作战也很不容易。生命值得敬畏,矿井上下都值得敬佩。

  百余字的纸条,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动力。现在最要紧的还是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加快救援工作,上面救援快一点,下面希望就多一分。当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矿井下传回的纸条还有很多信息,比如体力透支严重、急需一些用药、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井下水特别大,等等。面对矿井下面新情况,和之前救援过程中障碍物堆积量大、人员清障施工难度大、障物提升难度大、钻孔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必须要一体考虑、科学施救,把各方面困难考虑更加充分,让操作方案更加周密细致。

  应急处突能力至关重要。面对新情况、新困难,要有硬手段、硬作风,更要硬肩膀、硬本领,方能以备不虞,给矿井上下和社会稳稳的“安全感”。

  加油,矿工兄弟!加油,救援人员!我们在一起,期盼有更多好消息,期待你们平安归来!(文/齐进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