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2021,策马扬鞭再向前

2021-01-19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春节原有的祥和:有人逆行出征、日夜奋战;有人顽强坚守、不离不弃;有人无私奉献、奋勇争先。正所谓“用众力则无敌,用众智则无畏”。我们中国人从来不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

  2020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南海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有效进行,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及各项科研工作等项目取得更多进展之时,2021如约而至。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即将开始,百年风华,策马扬鞭再奋蹄,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主基调,进一步明确扩大高水平开放,并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反垄断等作出一系列安排。财政政策方面,提出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货币政策表述调整为“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新发展格局下将有新作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同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开放止步,而且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
  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但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当前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在2021年,策马扬鞭再向前。(文/孙洪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