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车票预售期调整,暖心举措让“流动的中国”更安全

2021-01-18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铁路部门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火车票的预售期缩短,避免了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出台这样的举措,在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让旅客更加感受到铁路的暖心服务,也让“流动的中国”更加安全。

  任何时候都要经得住考验,这既是责任,更是担当。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铁路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工具之一,在此刻根据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积极出台新举措,通过调整车票预售期让一些不必要出行人们尽量停下脚步,实行开车前八天及以上退票免费,让一些响应国家号召的人不受损失。相反,作为企业的铁路部门,今年春运面对疫情防控的,铁路又出台预售期缩短、开车前八天及以上退票免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促进一部分人尽量少出去,铁路部门不计企业得失,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将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疫情防控“加分”,彰显企业责任担当,这值得点赞。
  “流动的中国”之下是安全的交通运输。严格的防控措施构筑起坚实的“隔离墙”,虽然,铁路部门虽然采取在购票、退票推出新措施,配合各地政府疫情防控,但却没有放松其他方面。临近年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无论是从进站还是乘车,铁路部门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严格测量旅客体温,关心旅客身体状况,落实好查看健康码等,构建了安全健康的运输通道,让旅客乘车体验更加舒适。
  让列车承载着胜利的希望前行。回顾2020年疫情突发,在全国抗疫的严峻时刻,一声鸣笛声为疫情重灾区源源不断的送去胜利的种子,他们是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是数以万计瓜果蔬菜……而如今,在河北省疫情情况相对波动较大的时刻,胜利的列车一如既往向前行驶。例如,由21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流行病学调查队,从南昌西乘坐高铁前往石家庄,他们重披战袍再出征,运送他们列车就如同传递希望般的开往前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更不能有“优待”者,需全民合力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让我们同舟共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责任担当,一起战胜这场疫情。(文/吴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