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非必要不返乡”,党员干部当有所行动

2021-01-08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临近春节,返乡过年,无疑是很多打工一族最期待的事。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防控疫情,尽量不给病毒传播以机会,这就要求人员尽量少流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多地近日相继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工作地,就地过节。

  实事求是地说,相比于浩浩荡荡的农民工群体,在异地他乡任职的党员干部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这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只是“非必要不返乡”的旁观者,其实,他们完全可以有所作为,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得到更多人的响应,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非必要不返乡”,需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心中可谓根深蒂固。一些外出打工挣钱的农民工,他们的亲戚朋友、父母子女等都在家乡,春节假期,回到家乡,和他们相聚,是他们习以为常的事。现在,让他们“非必要不返乡”,他们中一些人不了解、不支持、不配合是完全有可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率先垂范,主动响应政府的倡议,“非必要不返乡”,那这个倡议的推行,一定会更顺利。
  “非必要不返乡”,需要党员干部的助力。试想一下,如果数目庞大的农民工群体都做到非必要不返乡。都在异地他乡过年,这需要政府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在食品供应、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留下来的打工群众能够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走出去、走下去,走到留下来的打工群众身边,既对他们嘘寒问暖,也问需于民,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活生产上的困难问题,助他们温暖过节。
  “非必要不返乡”,需要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过去,不少地方,一到春节,大部分人都回到家乡,人员大幅减少,工作压力减轻,很多党员干部也能轻轻松松过一个快乐的春节。今年,随着“非必要不返乡”成为共识,意味着当地春节期间的人数比过去多得多,工作压力将会大得多,因此,不少党员干部,就有可能要牺牲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为没有回家过年的老百姓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