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论“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都要守住安全底线

2021-01-14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很多人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倡议“就地过年”,是因为国内防疫压力增大,减少人员流通可以降低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就地过年”不管从个体防疫安全角度,还是科学隔离、阻断病毒传染角度,都是目前最科学、最理性的防控办法。因此,对于“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等倡议,我们应该理解和支持,并尽量配合。
  倡议“就地过年”需要社会各方推出更多温暖举措。地方政府、企业对“就地过年”的员工要给予一些关爱性措施。比如,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艺活动、疫情后错峰出行报销车费等措施来温暖“就地过年”的员工,充分缓解他们的乡愁。不仅如此,相关公共服务部门也要充分做好部署和安排。比如,铁路、民航等交通出行部门积极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充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民众的经济损失等。只有这样,用更多温暖举措才能留住民众,才能减少人员流动,为安全过年打下基础。
  当然,倡议“就地过年”也并非是强制“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要考虑一部分人出行的必要性,并做好前瞻性筹谋,完善相关防疫措施。车站、车厢等公共场所要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积极引导乘客形成隔座就座的习惯,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返乡专列”,充分保障民众的出行安全。另外,作为出行主体的旅客也要积极配合车站防疫工作,出行时佩戴好口罩、做好核酸检测、带足消毒用品,提前规划好行程,选择错峰出行、隔座就座,尽可能减少到人员聚集的地方,最大限度的避免感染和传播。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显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不论“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都要守住安全底线。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过一个幸福美好、健康快乐的春节。(文/彭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