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云上”拜年需要更多引导和支持

2021-02-01 13: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地区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意味着传统的拜年方式将发生改变,一些拜年方式从线下搬到线上,“云上”拜年有可能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网上“赶集”、在线“约”饭、“云上”拜年等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开启首日,平台上的“年货”搜索量增长240%。而“90后”也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新主力,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超过六成。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不给病毒传播以机会,“云上”拜年值得称道,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对这样既注意疫情防控,又注意突出“年味”的创新之举,要多引导、多支持。
  对“云上”拜年要多引导。年节是走亲访友、亲人团聚的重要时刻,为了防控疫情,理性告诉他们应该选择“就地过年”,而感性又告诉他们,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中有养育自己,盼自己平安返乡的父母,有对自己返乡翘首以盼的孩子。如何选择,考验着每一个在外的老百姓。为了疫情防控的大局,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每一个在外的老百姓先转变观念,让他们今年暂时在线“约”饭、“云上”拜年,等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时候,再返乡,再和父母亲人相会。
  对“云上”拜年需要多支持。网上“赶集”、在线“约”饭、“云上”拜年等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要得到更多的人认可,被他们接受,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相关部门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政府相关部门要多宣传引导,通讯部门要全力以赴,保障网络的畅通,物流部门要确保群众的“年货”在第一时间送到他们家人的手中。村(社区)干部要多深入群众,对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让他们的家人放心地选择“就地过年”。
  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今天,网上“赶集”、在线“约”饭、“云上”拜年等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让在线“约”饭、“云上”拜年等也充满浓浓的年味,这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值得认认真真做好。(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