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疫情当前,就地过年也有“家”的味道

2021-01-19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就地过春节,并不意味着年味和仪式感会减少。在上海,就有不少市民决定春节期间举家“泡酒店”,另外,春节期间多部备受期待的影片扎堆上映,给了就地过年的市民们更多的春节娱乐选择。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还能回家过年吗?春节能否回家过年?异地回乡是否需做核酸检测?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也许有人不解,为何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对此专家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2月底是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才能迎来春暖花开。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的大规模流动。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立春运工作专班,要求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引导错峰避峰出行。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工作。
  虽然交通运输部门已为春运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基础上积极推进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电子客票、“免收退票费”等“无接触”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但笔者仍然赞同多省市提出的"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就地过年”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线上拜年、见屏如面的新时尚,也有人觉得不返乡的春节似乎少了一些年味儿,但笔者认为,隔离不隔爱,没有什么比健康的我们更重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静等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也不晚。
  全民抗疫,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不仅仅需要那些主动请战坚守岗位,保障运输畅通的“逆行者”,更需要全民携手用微小的力量坚守在各自的区域,减少一次流动就降低一份风险。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坚守,我们的阵地才能寸土不失。(文/黄昕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