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家公祭日:以史为鉴 努力奋斗

2020-12-15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第七年,83年前侵华日军开始在中国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如果没有南京大屠杀,12月13日也许只是平凡的一天,然而,历史无法假设,我们要牢记这个血色的日子,牢记这段最为沉重、最为刺痛、最为难忘的历史记忆。

  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立。当时的中国因为落后遭受外国的侵略,甚至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历史是什么?雨果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的伟大国家,任人欺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南京大屠杀的教训是深刻的,我们要不忘国耻,以史为鉴,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以史为鉴,努力奋斗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指路航灯,是战胜困难、抵抗外来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后奋起,就是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才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同样的党员干部要想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以史为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以史为鉴,努力奋斗就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当今,世界形势复杂,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必答题”。正如“打铁还需自身硬”,解答好时代难题,需要提高自己的本领。提高本领,无外乎“学习”二字,毛泽东曾在延安时期首次提出“本领恐慌”,在如今的知识爆炸的时代,更需要的是“会学”“善学”,从“弱水三千”中“取一瓢饮”。只有提高了本领,国家在国际市场上才会有发言权,历史才不会重演。

  以史为鉴,努力奋斗就要忠于职责岗位。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大战大考面前,涌现出了一批恪尽职守的先进典型。金银潭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坚持抗疫30多天,处理无数突发事件;浙江杭州市公安局钟毅及其团队加班加点设计开发“健康码”,并迅速推广复制至全国;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胡银宽连续260多天奋战在口岸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牢牢守护住国门......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忠于自己的职责,使疫情逐渐好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奋斗就体现在爱岗敬业,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合力,避免走老路,实现国家的富强。

  国家公祭日,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团结一致,努力奋斗,让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让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文/孙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