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捍卫公交驾驶安全,还需多措并举

2019-10-28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红

  10月19日,福建莆田,一名男子非站点下车遭拒,用脚狂踹公交车门。公交公司人员称,男子上车后投币不足,随后还要求在非站点下车,遭拒后取安全锤威胁司机,下车时将车门玻璃砸碎。目前警方已介入。(人民网微博) 

  最近,接连发生公交司机拒绝在非站点停车被殴打的事件,为什么公交司机总被打?为什么总有人敢打公交司机?怎么才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呢? 

  纵观此类事件往往都是乘客不合理要求遭拒绝,气愤之下出手伤人,而司机却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交司机拒绝非站点停车,既是遵守公交公司规定,又是出于对车上乘客人身安全负责。相信前几天保定公交司机应女乘客要求非站点违规停车,导致其被撞身亡的事件至今还记忆犹新。由此看来,要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还亟需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震慑效果。虽然“两高一部”联合印发 《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对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或者有其他妨害安全驾驶行为有了明确规定,但是,还需要各级公安部门根据公交“闹事”行为的轻重,从通报、纳入黑名单到行政拘留、刑事处罚进行从严从重处理,提高殴打公交司机的违法成本,使之望而却步。 

  其次,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氛围。悲剧历历在目,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渠道,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宣传媒介,积极宣传,引导和推动全民树立正确观念,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营造和谐氛围。 

  第三,应该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方面的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公众法治观念,全民学法,懂法,并守法。学会遇到问题和纠纷多一些换位思考和包容理解,解决时首先想到的是付诸理性和法律,而非口角和暴力。 

  期待不久的将来,公交车上再鲜有乘客与公交司机大打出手的场面,而公共交通工具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