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最美”精神做好四份答卷

2020-12-09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伟大事业呼唤榜样力量,逐梦征程需要先锋指引。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32名公务员获得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等重大工作一线做出了突出业绩,展现了公务员队伍的最美特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先进看齐,勇担重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初心的“最美”答卷。

  在自我修炼中书写“忠诚卷”。“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忠诚是入职时的庄严承诺,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将绝对忠诚切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对党的信仰忠诚,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党组织忠诚,时刻牢记义务和责任,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学习领会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要求,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在我将无我中书写“为民卷”。“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人民公仆,要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求真务实,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等实际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一心为公,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追求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境界,将个人利益置于人民利益、集体利益之下,不计较功名利禄、不辜负群众所托。以人为本,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在人民不满意处下功夫,时时事事站稳人民立场,把造福人民看作最重要的政绩,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脱离群众、高高在上。

  在攻坚克难中书写“担当卷”。“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党员干部要锤炼“冲在前、干在先”的风骨,扛起使命担当。“善谋划”,对照“十四五”时期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列出自己负责领域的“时间表”“路线图”,直面发展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加强研究分析,不断涵养攻坚克难的锐气。“强推动”,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到抗疫防汛挺身而出,脱贫攻坚不胜不休,服务群众倾情奉献,切忌推诿扯皮、畏葸不前,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埋头苦干,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多到基层前沿、项目一线察实情,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制胜法宝,抓住问题主要矛盾,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克服浮躁心理,坚持抓、反复抓、持久抓,以坚韧不拔之志收实效。

  在与时偕进中书写“本领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交出“最美”答卷,关键还要自身本领过硬。用好学习“动力源”,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愿学、真学、精学,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加强对本职工作的学习和思考,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上好实践“必修课”,强化实践操练,把攻克难关、化解难题作为增长才干的“磨刀石”,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总结经验方法,把挫折当“存折”,凝结成自己的宝贵财富。争做创新“拓荒牛”,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党员干部要激活“头脑风暴”,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摒弃不合时宜的老做法、老套路,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性开展工作,多些“从0到1”的突破,争当新时代的创新“急先锋”。(文/孙小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