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勇担责任 助推诚信建设

2020-12-01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薇娅、李子柒……网络红人们纷纷为网络诚信“云宣誓”活动打call!作为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网络诚信“云宣誓”大型线上主题活动自9月底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网民热情参与,在全网掀起了一场“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的云端宣誓热潮。

  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百姓生活富裕充实,但有的不诚信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例如车站“临门一脚逼停高铁”等行为见怪不怪,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势头。为何会这样呢?在笔者看来,一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精致利己主义思想在作祟,能够占尽便宜少吃亏能够共识,骗人利己成为他们奉行的价值观;二是失信成本太低,导致他们敢于肆无忌惮扰乱正常秩序。我们常常从道德层面去指责失信行为,却很少从法律角度去惩处他们,导致他们敢于突破道德底线,做出种种失信行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可以说,诚信,关乎个人形象,关乎企业发展,关乎国家强盛。对于个人而言,从小,我们经常被老师教育要童叟无欺,做诚实小孩,拒绝谎话连篇;长大后,我们经常能够发现失信行为,如谎话连篇骗取个人财物,倒卖假票损害旅客切身利益等行为。可以说,没有诚信,人们可以突破道德底线,谎话连篇、说谎成瘾;对于企业而言,没有诚信经营,企业难以维持良好声誉,往往只能做一锤子买卖,难以长久经营,诸如庞氏骗局等层出不穷;对于国家而言,没有诚信,国与国之间缺乏信任,难以做到友好往来,更别说奉行多边主义,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由此可见,推动诚信建设,刻不容缓,丝毫不能耽搁。铁路勇挑先行旗帜,为诚信建设助力,为国家推动诚信建设贡献铁路力量。

  时代有号召,铁路有响应。从2018年实施《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极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到每年十月国家铁路局举办“信用铁路宣传月活动”,营造“学信用、懂信用、守信用”的浓厚氛围,再到每年节假日铁路部门极力打击制假卖假火车票等危害公共运输秩序等行为,都彰显铁路部门充当“先行官”角色,一直不遗余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当然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诚信建设,还需全社会共同行动,形成全国一盘棋,才能真正凝聚推动诚信建设的磅礴力量,让全社会真正见贤思齐,人人讲诚信,人人守诚信。笔者相信,万众一心加油干,诚信建设的宏伟蓝图必然会早日实现!(文/丁阳华)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