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三个坚持”推动平台经济释放新活力

2021-03-17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了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提高了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对于我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开创新发展格局有着全局性作用。要继续保持我国平台经济发展优势,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就要继续做好“三个坚持”,持续释放平台经济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平台经济惠民利民。无论是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还是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其在生活服务、在线教育、线上问诊、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方面都应该起到稳定群众生活和增加就业机会的作用。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平台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平台经营者强化用户意识,为创新谋、为长远计,遏制过度逐利的冲动,不滥用市场优势,以更高效的资源配置、精准匹配供需,创造更好的服务,更公平的展示机会、更灵活的工作方式;要求监管部门将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摆在突出位置,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纳入绩效考核,积极追溯侵权源头,对影响恶劣的数字侵权案件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平台经济惠民利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稳平台经济目标航向。正确政治方向是统筹好平台经济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第一要义”。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为平台经济发展掌舵护航。同时,也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形成治理合力;加强开放合作,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完善规则制度,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因此,要强化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要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要推动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各项信用机制,强化信用约束,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主体责任;要建立审慎监管创新机制,融入行业自律监管、媒体监管、多部门协调监管力量,采取差异化监管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营造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社会发展新活力。(文/何家欢)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