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网络诚信安上“防火墙”

2020-12-07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7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共同参与大会,共谋网络诚信之道。本届大会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现场将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举行“青诚之声”宣誓仪式,并将首次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集中展示社会各界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的具体实践。

  诚信是交往之道。子曰,“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诚信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曲阜举办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贯古今、厚植文化,导向鲜明、颇具深意,释放出来的信号本身就具有极强的号召性、影响度和感染力。这也启示我们,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蕴藏在民间的诚信美德,是维护和发扬网络诚信精神的基础。

  诚信是从事经济活动的基本行为规范。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今天,想要做到“有道”,就是要遵守商业道德和法律法规,而诚信是重要的标准之一。维护网络诚信,互联网行业肩负“守土”之责。尤其是网络平台和网络媒体,要按照谁主办、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各自平台、空间和行业网上经济行为的监督管理,不能推诿卸责、听之任之。要健全监管机制,建立网信、网警、网上执法等部门单位参与,鼓励网民自我监督和自我教育的监督机制,有效填补监督执法空白,对发现的网络失信行为及时发现、曝光、处罚,提高失信“成本”,教育引导网上市场主体和网民诚信经营、依法办事,维护清新健康的网络生态。

  诚信是为人之本。网上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要加强诚信教育,推动诚信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网民把诚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言行一致、信守承诺的新时代合格公民。要进一步健全信用信息平台管理服务机制,将网上信用活动纳入其中,强化失信行为监督监管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珍惜和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失信行为,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