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把好“四关”,聚力打造优质青年人才队伍

2020-11-24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今年以来,昆明市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县域为单位,为每个村(社区)招考选聘1名青年人才,安排担任村(社区)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职务,协助村(社区)“两委”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选聘501名村(社区)青年人才。

  基层是改革发展的第一线,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基层对青年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大,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问题的解决,脱贫致富奔康的期盼,这些工作都需要青年人才。青年人才走向基层,才能为村(社区)治理注入新的力量,带来新的活力,营造新的气象。同时,青年人才从校门直接进入机关门,缺乏经验、缺乏力量,他们也需要基层的磨练,这就需要干部主动到村(社区)这个新舞台去锻炼自己,在历练中成长,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更好地服务基层,实现基层治理和青年人才成长的双赢。
  把好青年人才“入口关”,选拔标准不降低。村(社区)需要大量的青年人才,但是在选拔青年人才的过程中,要严格选拔入口不能放低要求,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保选出来的青年人才政治过关。当然,在选拔青年人才的过程中,要坚持选拔的专业标准不降低,要选拔适合的青年人才,才能对村(社区)更有效,这就需要在专业的选择上不让步,把更适合的青年人才选进基层干部队伍。
  把好青年人才“学习关”,教育培训不降质。青年人才对于基层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对于一张白纸一样的青年人才,要让他们成为村(社区)能挑大梁的人才,需要采取集中培训、顶岗锻炼、结对帮带、异地挂职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养,更精准的培训方式,让青年人才能够更快地适应村(社区)的工作。在教育培训中不能降低培训的要求,才能确保培育出来的青年人才质量过关。
  把好青年人才“考核关”,识别考察不降格。青年人才到村(社区)服务,要发挥好他们的具体作用,施展才华,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脱颖而出,才能激发青年人才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村(社区)。要对青年人才进行动态跟踪考核管理,要及时地掌握青年人才的政治表现和履职情况,不降低考核的要求,才能把符合要求的青年人才找出来,让他们成为推动村(社区)工作的强大后备力量。
  把好青年人才“履职关”,担当作为不降阶。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青年人才到村(社区)是经受磨砺、不断成长、做服务的,自然不是到基层去“镀金”,要重视他们的履职能力、工作态度、服务水平的跟踪,要把不胜任、不尽责、不服从管理的予以解聘。为青年人才“压担子”,增强他们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才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担当作为,不自我放任,加强对自我的约束,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也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文/刘一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