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激发“斜杠青年”潜能,让青年人才“毕”有可为

2022-07-05 17:21: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青年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泉。2022年全国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如何激发青年人才潜能,让更多“斜杠青年”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航道,实现“毕”有可为,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所谓“斜杠”青年,即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标签的群体,代表了青年彰显自我、突出个性的职业选择方式。“斜杠青年”的出现是商业新形态蓬勃发展、社会开放进步的必然。“斜杠青年”融入城市,需要下好“四手棋”,给予更多的制度爱护与人文关怀。

  一手“挖岗位”。有岗位才有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想让“斜杠青年”脱颖而出,就要让他们在多元化的关键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挖掘更多适宜青年人才的工作岗位,让“斜杠青年”能够在更多的岗位和空间中挖掘自身潜力,拓展自我能力。比如,鼓励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年轻骨干到企业挂职兼职、支持公立医院的青年医生实行“多点执业”等。

  一手“出新招”。要“新招”“硬招”齐发力,推出各具特色的务实举措。比如,成都市在国内首推“青年社交场景”,在全城范围构建起“15分钟青年社交圈”;重庆市举办“模拟求职招聘大赛”,支持新增投资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带动强的项目和领域倾斜;青岛西海岸新区组织“芯屏”产业专场“直播带岗”等新型专项招聘活动,开展青年人才系列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托举青年人才腾飞,还需创出新招、真金白银、真抓实干。

  一手“搭平台”。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对善于搞创新的“斜杠青年”来说,有创新平台,才能更好地在“斜杠”上添加内容。要积极搭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打造“青创园”“科创岛”“青年驿站”等事业平台、园区平台、服务平台。比如,青岛市近日提出打造“十个青年城”,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东莞市创建“青年创客空间”等多种形式,鼓励南方电网等企业青年员工争当创新领域的“斜杠青年”,推动青年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

  一手“抓政策”。要活用政策“礼包”,让职场业态更为灵活。鼓励各方主体积极创造岗位,提高创新创业的吸纳能力,比如,对吸纳青年人才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税费减免、一次性吸纳就业创业补贴等。像近日山西出台30条措施、四川出台13条新规、贵州出台20条措施等新形势下的政策“大礼包”,都极具激励作用,精心护航青年人才求职创业路。

  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是青年人才,一座城市最好看的风景是青年人才。无论是新潮的“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还是时尚的“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都等着青年人去施展才华、成就自我。需要我们下真功夫、花大力气让青年人才“毕”有可为,成长为多思多研的人才,成为激活社会活力的“生力军”。(文/焦红运)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青年人才平台岗位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