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打造创业“强磁石”,引才聚力显活力

2020-11-24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进一步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出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从青年人才城市标配、培厚青年人才创业沃土、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生态、提升青年人才生活品质、加强青年人才服务保障、构筑青年人才荣耀之城等方面,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人才创业友好型城市,加快集聚更多城市发展青年合伙人。

  真正的人才,渴望的是事业。在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发展之下,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新时代的人才,从对物质的追求逐步转向对事业成就的追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尤其需要打造创业的“强磁石”,为人才事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创业舞台,在营造良好的环境上使劲,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才会更好地汇聚人才,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同时,要为人才成长拓宽成长的舞台,打造人才创业友好型城市,实现人才流动的同时,也能为地方发展注入新的人才活力。
  打造人才“孵化”体系,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汇聚英才。创业是从“零”开始的一次事业发展,要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非常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为人才成长打造一个完善的“孵化”体系,加强青年人才创业资金、创业金融、创业指导支持服务,建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既能够为人才成长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也能够给人才创业减轻更多的负担,让人才能够在这个地方更容易走好创业之路,才能更好地汇聚大量英才,让这里成为人才创业的沃土。
  带给人才“品质”改变,让人才在城市服务中有更多归属感。要吸引人才,不仅要在创业中给予人才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人才能在事业上迈好步。同时,人才也是人,也需要生存,对一个地方也有生活的需求,要不断提升人才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对一个地方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就需要在住房、生活补贴、子女教育照护、医疗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让人才感受到更暖心的服务,更愿意在这个地方呆下来,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丰富人才“元素”建设,构筑一座青年人才向往的青年城市。一座城市就是一张名片,要让这种名片成为吸引人才的“招牌”,就需要用吸引人才的方式去打造这座城市,要加大城市的青年元素,在布局建设中更注重青年人才的需求和期盼,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具有青春的气息,也能对青年人才更有吸引力,这样的城市容易让更多的人才喜欢,愿意在这里落脚、扎根,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让自己的青春才华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事业是人才施展才华的重要载体,要把事业放在吸引和培育人才的重要位置,要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本、第一资源、第一推动力的理念,才能更重视人才,为人才打造创业的“强磁石”,让城市成为人才的向往之地,汇聚英才,助力各项事业发展。(文/刘国栋)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