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聚焦“人才高地” 决胜“时代伟业”

2022-11-25 15:3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征程上,要充分激发各类优秀人才活力,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人才高地”,决胜“时代伟业”。

  紧盯“关键少数”,以干部队伍建设厚积“人才高地”之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想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新的发展篇章,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强的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多措并举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塑造党员干部坚韧不拔的政治品格,引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拒绝“摆架子”“说空话”,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厚植“青年力量”,以青年人才培育点亮“人才高地”之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群体是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面对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全面强化青年群体干事创业的决心与能力,为民族复兴梦想奠定坚实的人才后备军。要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与激励机制,着力推动资金补贴、住房保障、税收优惠、金融信贷等青年人才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汇聚起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磅礴动能,全面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引导青年群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充分释放青春活力。

  筑牢“科技引擎”,以科技创新升级汇聚“人才高地”之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离不开先进科技的持续赋能,对此,要聚焦专业型科技人才的挖掘培养,提升科技创新人员专业水平,不断增强国家科技创新实力,尤其是要将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让科技创新人才释放出更多智慧与能量。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实现政府、高校、企业等主体资源上的协同互补,不断壮大技能型人才队伍,加快培育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有力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积蓄创新力量。(文/刘惠敏)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