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要严守“廉”的底线

2020-11-17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那套费尽心机低价买入的自住房里,面对上门传唤的办案人员,宋立望向窗外熟悉的湖光山色,长长地叹了口气,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苦心经营的房子,到头来却都成了一场空欢喜。(2020年11月4日 中纪检监察报)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优惠买房”原本是房屋销售方的一种促销手段,但是对于这位干部而言,这个“优惠”并非是真正商家搞优惠,而是他动用手中的权力换来的,他爱上了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的贪婪之路上,自然也因为自己以权谋私的行为,让自己突破了党纪国法的底线,践踏了廉洁从政的红线,让自己走向了不归路。

  树立正确的官念,方能淡然处之。这位干部之所以好“房”,既是与他的工作内容有关,更在于他在处长位置空缺的时候,以为的“志在必得”并没有变成现实,从此受到打击,也有了心态的变化,这其实就是官念不正的问题导致的,正是因为这位干部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岗位只是服务的载体,职位高低都是一样,只是干着不同的事情,才会让自己踏出了错误的一步。

  夯实思想的根基,远离私心杂念。思想决定行动,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松动,私心杂念就会趁机露头。显然,正是因为这位干部的官念变化了,私心杂念出现了,才会把主意打到了“房”上,在政商交往的过程中,滋生了错误的念头,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从此把考房谋利当成了“商机”,其实是在自掘坟墓。

  以权低买高卖,利欲熏心害人。借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利用和房地产企业老板的管理服务关系,以低买高卖的方式,发起了“房财”,更是为了避免违纪,让自己的妻子出面签订虚假商品房买卖合同,这其实就是一种权钱交易,只是这位干部在这个情况下依然自欺欺人罢了,只是这种利欲熏心最终也是害了自己。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碰了党纪国法,必然难以逃过法网。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妄想权钱双赢,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严守自己的“廉洁”底线,树立正确的观念,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行稳致远,不被权钱利益蒙蔽了双眼。(文/灵犀)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