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读懂人民中心,十四五规划里的幸福生活跃然纸上

2020-10-30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全会提出了许多新提法,“人民”二字愈发凸显。未来5年我们的新目标是国力强、人民富、底气足,鲜明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会还做出了新部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新提法、新部署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无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顺民意,更要体现在人民的生活里。“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这一理念,已经鲜明体现到了“十四五”规划建议之中,也必将随着规划实施走进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之中。相较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2035年发展目标之一是“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此次的表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则是从脱贫到共富的质变飞跃。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十四五规划里幸福生活跃然纸上。全会指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文/孟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