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十三五”中汲取“治大国如烹小鲜”伟大经验

2020-10-27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三五”时期,新时代中国发展征程上写就浓墨重彩的篇章。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

  回顾“十三五”伟大历程,总结历史性成就,汲取“治大国如烹小鲜”伟大经验,开启“十四五”伟大新征程。  
  “治大国如烹小鲜”,科学系统的思想方法最首要。这个科学系统的思想方法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是这一新思想形成的历史起点。十八大至十九大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在此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历史担当,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并确立了这一新思想。其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五年来,正是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才得以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才得以有方法、有途径、有目标、有步骤。
  “治大国如烹小鲜”,全局长远的规划谋划最重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论断。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大局、立足长远、深谋远虑、运筹帷幄,既时刻洞悉、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开篇我们就提出了一个关键词——新常态,指出“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5年来,我们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破解制约转型升级的深层次矛盾,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任务举措,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防控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个个国家重大战略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络”,各大区域板块良性互动;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高水平开放联通国内、国外市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起锚远航……蓝图铺展,栩栩如生。
  “治大国如烹小鲜”,推进落实、攻坚克难最必要。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5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分党政机构整合重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体制机制上得以强化,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凸显。5年来,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紧紧依靠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了最为流行的网言网语。5年来,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中美经贸摩擦加剧,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5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贫困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立下愚公志,吹响冲锋号,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从“两不愁三保障”到“精准扶贫”,从“三区三州”到“一个也不能少”,“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5年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打开动力转换之门;改革破局,高质量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开放融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空间……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
  几年前在回答外媒提问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是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中心,以科学思想引领,既长远谋划又推进落实,既重点突出又难点突破,则“治大国如烹小鲜”也!(文/陈立)
责任编辑:刘胜男